農曆年前後,因為身體狀況非常不妙,常常感冒,要不就是感冒還沒好又重了其他類型的感冒,還有中醫師說我身體已經虛到快把不到脈向了,婆婆看了很擔心,所以介紹我到一位張醫生處看診,張醫生是很強調食療的,因為他覺得人會生病都是禍從口入,也就是我們都是因為亂吃東西導致身體狀況不佳,所以病毒才會容易侵入。

 

因為我的腸胃不好,又嚴重缺乏維生素A、B,所以張醫生強烈建議我要多吃蔬果,每天要吃到兩大碗蔬菜、三種水果,其中他很強烈推薦地瓜葉,所以我就把地瓜葉的一些資訊找出來,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囉!

 

 4a1b56f8801d9  

   

 

聯合國推廣每人每天至少要吃400公克5種不同種類的蔬果,可我想大家都做不到吧。亞洲蔬菜中心專家建議,現代人如果沒有時間吃這麼多種,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蔬果吃,其中便宜又好吃的地瓜葉是最佳選擇。亞蔬中心副研究員楊瑞玉最近配合聯合國的這項推廣,針對上百種蔬果進行分析研究,了解其中的營養價值,結果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居冠 。楊瑞玉表示,如果沒有時間準備 5種以上的蔬果,最好選擇吃 1大盤地瓜葉,但她強調,多樣化的蔬果攝取,才是對人體最好。 
   

研究發現,每天只要吃 300公克的鮮綠地瓜葉,就能滿足1個人1天的維生素A、C、E 及鐵的需求,黃色與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,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,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 5到10倍,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,有抗氧化效果,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,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。楊瑞玉指出,地瓜葉中還含有dicaffeoyl quinic acids成分 ,這種成分對愛滋病患者來說,合併藥物治療能提高治療的效果。亞蔬中心針對地瓜葉的營養成分進行動物實驗,目前進行中。

 

【營養與好處】 
   1. 含有引朵素,再加上纖維素高,是很好的抗氧化物

2. 含豐富的維生素、葉綠素等,且鈣、維生素 A 的含量很高,高含量的維生素 A ,可維持頭髮、皮膚、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,並保護視力。

3.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單寧與礦物元素 (鈣、磷、鐵) ,這些營養可以去除血液中三酸甘油脂

4. 可降低膽固醇,具有防治高血壓、退肝火、利尿等功效。

5. 所含的膳食纖維柔細,可促進胃腸蠕動,預防便秘、痔瘡及大腸癌之罹病率。又能促進腸胃蠕動,幫助消化,增加飽食感。

6. 具有減少熱量攝取的間接優點,助於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控制。

7. 地瓜葉的熱量低,每100公克只佔30大卡,適合減肥中的人。

 

  ◎白地瓜葉:具清血作用、可抗血癌、增強免疫力。
  ◎紅地瓜葉:利尿、補血、可治療糖尿病。

 

  

   【地瓜葉的妙用】

    1.地瓜葉不但營養豐富,而且具有食療作用,民間常利用它來止血,例如胃出血、痔瘡出血等內出血,具有清涼退火的功效。用法很簡單,只要將地瓜葉洗乾淨,放在果汁機裏,加少量的水打汁,再用紗布過濾約200cc,加一點蜂蜜或甘蔗汁即可飲用。在忙碌的社會,罹患腸胃病的人愈來愈多,所以在飲食的攝取上,不妨多吃些地瓜葉,能健胃、整腸,強化腸胃功能,增強抵抗力。

   2.強肝解毒妙方 : 摘錄自天然果菜集
蕃薯葉:大約半斤左右.洗淨
作法:鍋底放下適量的水.待滾後.放下蕃薯葉.三分鐘左右撈起.加些嫩薑.滴下數滴香油(橄欖油).再加些鹽.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保肝佳餚.. 

   3.地瓜葉屬性相當溫和和一般較為寒冷的蔬菜不太相同,就算手腳容易冰冷的民眾也可以多加攝取。

   4.地瓜葉治便祕很有效
治療便祕在西醫方面似乎沒有什麼特效藥,最常用的只是「軟便劑」而已,再者就是「浣腸」這些都是治標而已。而在中醫上,雖然有些處方可以一勞永逸,但治療過程難免是「良藥苦口」。如果能夠採用「食療」方式,何樂而不為呢?地瓜葉治便祕的方法極為簡單,記得每日三餐之中,最少有一餐要吃一盤地瓜葉,不論青炒或燙煮均可,份量大約是超市中所售的一把,最好是在晚餐吃,而燙地瓜葉的燙汁亦可拿來當湯喝。如此持之以恆,大約一兩個月後,腸胃功能自然可以復原矣。

參考來源:http://www.afa.gov.tw/Public/PublicUser/20041012103327055.doc

arrow
arrow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