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慈溪庵東衛生院有個3歲小孩早上吃饅頭噎死了,真的可惜~~各位寶媽,孩子吃東西時一定要注意安全。」昨天,這則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瘋傳。

 

14651148818654.jpg

孩子吃饅頭被噎,媽媽猛喂水致兒死

前天早上9點半,兒科大門突然打開,一個女人抱著孩子沖了進來。 

這個女人30多歲,有些語無倫次。她給小孩檢查後發現,心跳呼吸都沒有了,整個人發青發紫,體溫也沒有了,身子開始發涼。她給孩子做了20分鐘心肺復甦,但沒有救回來。她對女人說:「你孩子已經不行了……」聽到這句話,女人哇地哭了。 

「孩子沒死,還有希望,我要打120。」女子打了120,隨後一輛救護車又將孩子送去別的醫院。可惜,結果沒有改變。

14651149049591.jpg

在搶救的間隙,女子簡單地向醫生說明了下情況:

他們是外地人,在慈溪打工,住在庵東的出租房,兒子僅有三歲半。前天9點左右,老公出門了。她就抱著寶寶吃早餐。當時吃的是饅頭,孩子吃了兩三口,突然吃不下,她就給兒子喂水。餵了幾次,她才意識到,兒子可能噎住了,她又使勁給喂水。後來看兒子沒反應,臉色發青。這下她急了,就打電話給房東,幫忙送醫院了。

「吃饅頭噎住了咋辦」,小編曾就此詢問許多朋友,結果大家的第一反應竟然大都是「喝水沖沖唄」!如何應對,大夥一起補補課吧!

14651149274777.jpg

專家表示,噎住後喂水就不對。

「干饅頭吃進去,餵了水,饅頭會發漲,沒咽下去的話,就會在喉嚨堵住,更危險了。」她說,很多人認為,嗆住了就要喝水,其實這樣只會加重並引起嗆咳,如果不小心嗆進肺裡,還會引起窒息,嚴重的話,還會引發吸入性肺炎。那麼,孩子如果噎住了家長們該怎麼做呢? 

導致兒童意外窒息原因第一是進食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堅果(如花生、瓜子、荔枝、龍眼、葡萄)之類的食物;紐扣、玩具的小零件等硬物;還有一些軟而粘的麵包、果凍等食物。噎著不同的東西,處理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。小而硬的東西:

14651149507560.jpg

糖果、玩具小零件等都有可能使寶寶噎住,這時應該這麼做:

1.曲起一條腿,用膝蓋抵住孩子的心窩,面朝下,用力拍打孩子的背部。

2.如果還是無法吐出,請將孩子從後面抱起,頭朝下;用拳頭抵住孩子的心窩,然後進行擠壓。 

3.若發現呼吸依然困難、臉色及身體開始轉成紫色時,請儘快叫救護車。並在救護車到達之前,施以人工呼吸。 

軟而黏的東西:

14651149772259.jpg

年糕、軟糖,甚至麵包這些軟而黏的東西對孩子來說也危險,當孩子噎著了,這時應該這麼做:

1.讓孩子側躺。

2.讓孩子將嘴巴張開,如果你可以看到噎在喉嚨裡的東西的話,請用手指將東西摳出來。

3.看不到時,可用食指用力壓在孩子後舌根,幫助孩子催吐。

噎住了,快用3大急救法

如果家長發現小孩噎住了,千萬不要驚慌,應撥打120急救電話,同時立即對孩子進行急救,迅速送往有條件的醫院進行搶救。

拍背法

14651149951671.jpg

對於意識清楚的孩子:可取立位或坐位,急救者站在孩子的側後位,一手置小患者的胸部以圍扶孩子,另一手掌根在患者肩胛區脊柱上給予6-8次連續急促拍擊,拍擊時應快而有力。

對於意識欠清或不清的孩子:應使小患者屈膝蜷身,面向急救者側臥,頭低於胸部水平,急救者以膝和大腿抵住孩子胸部,然後迅速、用力地拍擊6-8次。

推壓腹部法

1465115003705.jpg

將孩子仰臥於桌子上,家長雙手疊加放在其腹部臍與劍突之間,緊貼腹部向上往胸部方向適當加壓,可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壓力,讓孩子肺內產生一股強大的氣流,使異物從氣管內向外衝出,並隨氣流到達口腔。

海氏手法

1465115022689.jpg

較大的兒童可採用立位急救,家長站在兒童後方環抱兒童,左手握拳頂住兒童腹部臍與劍突之間,右手壓在左手上面,雙手向上向後方用力,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壓力,以利異物排出。如果發現孩子呼吸微弱,面色發烏,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。

quote

http://www.cocomy.net/post/352310?r=7454380

arrow
arrow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