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真神?

 

藉著神的普遍啟示,不少人都相信冥冥之中有超然的力量存在,左右著世人的生命歷程。如果我們相信神的存在,那麼一個邏輯的問題是:誰是真神呢?各宗教所敬拜的神都是真神還是有真有假?到底有多少位真神?有人認為,各教敬拜的神都是真的,眾神是兄弟姊妹,所以,條條道路通羅馬,任何宗教都能殊途同歸,達到人天合一。

 

但基督教的信仰是,真神只有一位,即耶和華這位獨一真神。在《出埃及記》,神向以色列人訂立的十條誡命中的第一條就闡明這一點。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偉大先知摩西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十天,諄諄勸誡即將進入迦南美地的以色列人時說,“今日你們要知道,也要記在心上,天上地下唯有耶和華他是神,除他以外,再無別神”(申命記四39)。主耶穌在傳道時也反復強調這一點。有一個法利賽人問耶穌,十條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要緊的,耶穌回答:“第一要緊的,就是說:'以色列啊!你要聽;主我們神,是獨一的主。你們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你們的神'”(馬克福音十二29~30)。

 

很多人對基督教這一“唯我獨真”、否定別的宗教的神的教義相當反感,認為基督教太偏狹,不夠包容。然而,耶和華乃獨一真神、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千真萬確的。在某種意義上說,作基督徒比信其他宗教更加困難。只有不但承認有神、而且進而相信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的人,才能成為基督徒。

 

如何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真神呢?方法很多,其中之一就是比較法,比較才有鑑別。為要明白基督教的這一教義,需要將《聖經》中的三一真神與其他宗教所敬拜的神作一番比較、研究。有人將孔教、道教、佛教、基督教和回教(伊斯蘭教)稱為世界五大宗教。孔子雖是敬畏神的人,但他認為自己無力明白天道,故退而求其人道。孔孟之道主要是關於修身、養性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一貫大道,少有關於神的論述。道教雖有太上老君(即李耳,號老子或老聃)為共同教主,有三綱四輔道經,但道教以煉丹和求長生不老為主要目的,而且明朝以後式微。本文主要介紹佛教和回教,並與基督教相比較。

 

一、佛教

 

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於公元前560年左右生於北印度的迦昆羅城,其父是該城的城主。釋迦(Sakya)為族名,意為“能仁”;牟尼(Mani)意為“賢人”或“寂默”。釋迦牟尼即意為“釋迦族賢人”。

 

有一天,當釋迦騎馬經過王宮邊緣的園地時,他看到了一個被疾病折磨的人、一個步履蹣跚的老人和一位行乞的出家人。那天晚上,那位出家人平安快樂的面容一直浮現在他腦海裡。他開始思索人生中是否還有比宮中的奢華生活更有意義的事情。於是,他剃光頭、披黃袍,雲遊四方,成為一個行乞的修行者。

 

此後六年中,他用遁世、刻苦的方法尋求拯救。最後他在一棵菩提樹下打坐40晝夜,終於獲得了一種稱之為“開悟”的經驗。這種臨到他的內覺使他認定人類苦難的真正根源是“慾念”。人若能擺脫一切慾念,即可獲取屬靈的平安,去涅槃之路於此開通。此後,釋迦即被稱為“佛陀”(Buddha),即“悟者”、“覺者”。

 

之後,釋迦吸取婆羅門教一些教義,創立了佛教,設立了僧侶制度。此後45年中他主要在印度恒河流域一帶傳道。釋迦病逝於公元前486年。遺體火化後被分成八份,由八個地區、國家分別建塔紀念。火化後骨頭的剩餘物,梵文叫saria(意即“死人的骨頭”),中譯為“舍利子”。

 

佛教的教義十分複雜,但大體可分為原始佛教、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三大類。

 

原始佛教

 

原始佛教指釋迦牟尼本人所講的根本教訓,一直持續到他去世後的一百年為止。釋迦的根本教訓其本質是無神論的心理學的自律。正像魏司道(Johannes G. Vos)在《基督教與世界宗教》一書中指出,佛陀所注重的是今日所謂心理學,他所追求的是以心理學來解救人的困難。他相信人的根本困難不在思想,乃在感情,特別當他的慾念未受嚴格控制的時候。他並不相信任何真神,並主張祈禱是完全無用的。

 

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

 

佛祖去世以後,印度佛教教團即發生分裂,後逐漸形成兩大主流:小乘佛教(Hinayana)和大乘佛教(Mahayana)。“乘”指交通工具。大乘佛教興起後,自詡該派能很快到達涅槃彼岸,故稱“大乘”,同時把別的派別貶為“小乘”。

 

二、回教(伊斯蘭教)

 

回教創建於公元7世紀初,創始人為穆罕默德。他40歲時在麥加宣布自己受到天啟,被安拉選為使者,受命傳播一種新的宗教——伊斯蘭教。

 

公元622年,由於遭到貴族的反對和迫害,他從麥加遷到麥地那,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宗教公社組織。公元630年,他統一了阿拉伯半島,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國家。公元632年6月8日,穆罕默德於麥地那歸真(逝世)。

 

回教的基本信仰十分簡要,包括信阿拉、信天使、信經典、信先知、信前定、信末日與死後復活等六大類。

 

信阿拉(Allah)

回教是一神信仰,相信只有一位造物的真主“阿拉”。《回教綱要》中指出,在阿拉伯的眾多神中,除了三位女神,一位叫阿拉(Allah)的男神更偉大,有人認為三女神是他的妻子。自回教興起後,阿拉被尊為獨一的真主。

 

信天使

回教相信天使由光所造。相信每位信徒都有四天使監護並記下其一切善惡所為。他們也相信幽鬼,於亞當前數千年,由火焰而生,有男女生殖、生老病死和正邪善惡。

 

信經典

回教相信阿拉藉天使賜下一零四卷經典:亞當十卷,塞特五十卷,以諾三十卷,亞伯拉罕十卷,摩西一卷(Taurat《摩西五經》),大衛一卷(Zahur 《詩篇》),耶穌一卷(Injil《福音書》),穆罕默德一卷(《可蘭經》)。《可蘭經》地位最高。據傳《可蘭經》是天使加百列向穆罕默德啟示而成的,全部用麥加方言,全用第一人稱。《可蘭經》共一一四章。

 

信先知

《可蘭經》中列舉了二十九位先知,穆罕默德是接受最後啟示的、是最大的一位先知。回教也尊敬耶穌,相信他是童女所生,但不承認耶穌是神。《可蘭經》上說,耶穌並沒有死在十字架上;在被釘十字架前阿拉已把他帶上天堂;真正死在十字架上的是化裝成耶穌的猶大等等。

 

信前定

相信一切都由阿拉所控制、安排,但也承認人有自由意志,可以隨己意行善惡,選擇信與不信。

 

信末日與死後復活

相信在末日死人要復活,阿拉要對人進行審判,然後分別被送上天堂或進入地獄。

 

基督教

 

基督教於公元一世紀三十年代耶穌受難、復活、升天之後由耶穌的門徒建立。基督教會雖不是由耶穌親手所設,但由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和生命主宰的人群所組成,耶穌是教會的主。教會起初以耶路撒冷為中心,後向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傳開。經過三十年左右,已傳進亞、歐、非三洲。

 

基督教的基本信仰,可以用第二世紀教會所製訂的《使徒信經》體現出來:“我信神,全能的父,創造天地的主。我信我主耶穌基督,神獨生之子,因聖靈感孕,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,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,被釘於十字架上,死了、葬了、降在陰間,第三天從死裡復活、升天,坐在全能父神的右邊,將來必從那裡降臨,審判活人、死人。我信聖靈。我信聖而公之教會。我信聖徒相通。我信罪得赦免。我信身體復活。我信永生。”

 

基督教相信,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是宇宙的創造者和維護者,是萬物的主宰。人是神按自己的形象造的。由於人類始祖亞當、夏娃對神的悖逆,被逐出伊甸園,使人與神的交往中斷,從此人活在罪中不能自拔。公義的、絕不以有罪為無罪的神,為拯救人類,差他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,用人所能理解的話語向人們宣講天國的道理。耶穌無罪受難,將世人的罪集中在自己身上,接受神的審判,替萬人作了贖罪祭。完成了神的救贖計劃後,耶穌從死裡復活,升天了。一切相信他的人,其罪就被耶穌在十字架上流的血洗淨,成為神國的兒女,進入永生。了解耶穌的救恩而不信者,將仍活在罪中,只能與公義、聖潔的神永遠隔絕,進入永遠的黑暗和死亡之中。現正處於世界的末日,耶穌很快將再次降臨世間,審判活人、死人。信耶穌者將升入天堂,不信的人將下到地獄。基督教還相信,六十六卷舊約和新約《聖經》都是神所默示的,是信徒生活和信仰的唯一準則。

 

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區別

 

說到底,基督教和別的宗教的根本區別在於:別的宗教是人尋找神,人想像神,而基督教則是神尋找人,神啟示人。

 

別的宗教創始人為要解脫世人的苦難,用自己的理智去尋找神、去尋找通向神的路,其動機是好的。但因神太高大,人憑自己有限的智慧所找到的神,絕不能是真神的本體,只能是人自身的理念的投射。有人考察過,佛教剛傳入中國所建的寺廟裡,菩薩的長相是印度人模樣;隨著寺廟內遷中原,菩薩像也逐漸變成中國人的面目。而且,菩薩所穿戴的,多為唐代的衣衫,因唐代是佛教鼎盛時期。很明顯,這些菩薩是人的文化、理念的化身。

 

基督教所信的這位神,不是人主觀的想像,而是神親自向人啟示出來的,是真神的本體。神的啟示的集中體現是《聖經》和取了人形的神——耶穌。《聖經》的權威和耶穌的複活是基督教與別的宗教的分水嶺。基督教信仰是植根於耶穌復活和《聖經》是神的話語這兩個歷史事實的客觀真理,而非來自創教人的主觀的心思意念。基督徒所信奉的《聖經》,有眾多的特點和考古學的證據說明它的記載完全符合歷史的真實,而且是出自神的默示,是神要對人類說的話。

 

其他宗教的經典,如《佛經》、《可蘭經》、道教的“三綱四輔”等,都無法證明其歷史性,更無法證明是神的話語。佛教沒有稱《佛經》是神的啟示。《佛經》博大精深,但皆是人的智慧,不具有《聖經》的權威。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稱《古蘭經》是他在山洞修練時真神阿拉賜給他的啟示。只是,除他本人外,沒有任何人可作旁證;《古蘭經》自身也未顯示任何特點能使他人相信它是神的啟示。相反,借於別的經典(尤其是聖經)的他山之石在《古蘭經》中俯拾即是。

 

別的宗教的經典閃爍著人的智慧,《聖經》卻充滿了屬天的啟示。《聖經》中啟示的神的“三位一體”的特徵,人無法完全明白。《聖經》不迎合人們想靠自己的善行而得救的心理,嚴厲譴責人的罪性,指明人無法自救,只有接受神的救恩才是永生之道。耶穌說話,從不修改、補充,除非門徒要求,也從不解釋。而且,他常常“答非所問”,叫人摸不著頭腦。法利賽人也說,他說話帶著權柄。

 

別的宗教領袖說他們能幫助信徒找到一條通向真理、生命的道路,而耶穌則宣稱,他本身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別的宗教教導人行善以修來生,但信徒能否真正行出善來卻是另外一回事。基督教不僅教導基督徒行善,而且借著住在基督徒心中的神的靈(聖靈)的引導,賦予基督徒行善的能力。基督徒的一切行動不是自己“做”出來的,而是“活”出來的,是在自己身體中神所賜予的生命的自然流露。這一切都表明《聖經》是神的話語,表明其權威性、超越性和真實性。

 

本文編選自《遊子吟》 作者:里程博士

quote

http://www.112seo.com/article-3433773.html

http://31team.org/book/export/html/448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