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什麼是Windows服務    

  Windows服務也稱為Windows Service,它是Windows操作系統和Windows網絡的基礎,屬於系統核心的一部分,它支持著整個Windows的各種操作。諸如DNS客戶端、打印程序、Windows更新服務、計劃任務、Windows時間服務等服務,它們關系到機器能否正確運行。如果不能適當地管理這些服務,就會影響到機器的正常操作。    

  一個服務首先是一個Win32可執行程序,或者是是rundll32.exe來運行一個.dll的方式形成的進程。跟普通應用程序不一樣,如打開 WORD,有一個界面出來,但服務沒有用戶界面。也不能通過直接雙擊運行相應的.exe程序來運行。   

  二、那Windows又是如何控制一個服務的?    

  Windows的服務由更上一級的services.exe這個服務來管理,由它來管理,負責進行服務的啟動、停止、運行,暫停等。我們最常用的操作就是通過Windows的服務MMC界面來完成相關操作。 

  在Windows7系統中,我們點擊開始菜單,在搜索框裡面輸入「服務」,雙擊最上面的第一個結果即可打開服務管理,在Vista和XP系統中,也可以通過運行 services.msc 打開服務管理—— 

  

删除隐藏在 Vista 系统服务中的病毒

三、如何刪除Windows服務    

  現在的流氓軟件,越來越多把自己注冊為一個服務。一般會把非Windows系統的服務以023的方式列出來,如下面這段:    

  O23 - 未知 - Service: BKMARKS [提供傳輸協議的數據安全保護機制,有效維護數據傳輸中的安全及完整。] - C:WINDOWSSYSTEM32RUNDLL.EXE    

  O23 - 未知 - Service: ewido anti-spyware 4.0 guard [ewido anti-spyware 4.0 guard] - D:Program Filesewido anti-spyware 4.0guard.exe    

  O23 - 未知 - Service: KSD2Service [KSD2Service] - C:WINDOWSsystem32SVCH0ST.exe 

  對於這些流氓軟件,需要刪除相關的.exe文件,使它不能再運行,或者直接清除這個服務本身,使計算機重啟的時候,它不會再啟動。    

  刪除的辦法有兩個:    

  辦法一: 用sc.exe這個Windows命令    

  點擊開始菜單 -》 所有程序 -》 附件 -》 命令行程序,右鍵菜單中選擇「以管理員方式運行」。 

删除隐藏在 Vista 系统服务中的病毒

   

  這樣,就用管理員身份打開了一個命令行程序,輸入 sc 加上參數就可以了,使用辦法很簡單: 

  sc delete "服務名"(如果服務名中間有空格,就需要前後加引號)    

  如針對上面的: sc delete KSD2Service   

  sc 命令的詳解,參看本文下方,Windows7之家/Vista之家已經幫您整理。   

  方法二:直接進行注冊表編輯(不推薦)    

 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,找到下面的鍵值:    

  HKEY_LOCAL_MACHINE/SYSTEM/CurrentControlSet/Services一般服務會以相同的名字在這裡顯示一個主健,直接刪除相關的鍵值便可。

四、特殊情況    
  1、如果服務顯示的是rundll32.exe,並且這個文件是位於system32目錄下,那麼就不能刪除這個rundll32.exe文件,它是Windows系統的文件。這時只要清除相關的服務就可以了。    
  2、如果一個服務刪除了馬上又自動建立了,說明後台有進程在監視、保護。需要先在進程管理器中殺掉相應的進程,或者啟動後按F8,到Win7/Vista安全模式下刪除。    
  ////// 附錄:SC 命令行程序 參數詳解 ///////   
  描述: 
   SC 是用於與服務控制管理器和服務進行通信的命令行程序。 
  用法: 
   sc [command] [service name] ...   
   選項 的格式為 "\\ServerName" 
   鍵入 "sc [command]" 可以獲得有關命令的進一步幫助 
   命令: 
   query-----------查詢服務的狀態, 
   或枚舉服務類型的狀態。 
   queryex---------查詢服務的擴展狀態, 
   或枚舉服務類型的狀態。 
   start-----------啟動服務。 
   pause-----------向服務發送 PAUSE 控制請求。 
   interrogate-----向服務發送 INTERROGATE 控制請求。 
   continue--------向服務發送 CONTINUE 控制請求。 
   stop------------向服務發送 STOP 請求。 
   config----------更改服務的配置(永久)。 
   description-----更改服務的描述。 
   failure---------更改服務失敗時執行的操作。 
   failureflag-----更改服務的失敗操作標志。 
   sidtype---------更改服務的服務 SID 類型。 
   privs-----------更改服務的所需權限。 
   qc--------------查詢服務的配置信息。 
   qdescription----查詢服務的描述。 
   qfailure--------查詢失敗時服務執行的操作。 
   qfailureflag----查詢服務的失敗操作標志。 
   qsidtype--------查詢服務的服務 SID 類型。 
   qprivs----------查詢服務的所需權限。 
   qtriggerinfo----查詢服務的觸發器參數。 
   qpreferrednode--查詢首選的服務 NUMA 節點。 
   delete----------(從注冊表)刪除服務。 
   create----------創建服務(將其添加到注冊表)。 
   control---------向服務發送控制。 
   sdshow----------顯示服務的安全描述符。 
   sdset-----------設置服務的安全描述符。 
   showsid---------顯示相應於假定名稱的 SID 字符串。 
   triggerinfo-----配置服務的觸發器參數。 
   preferrednode---設置首選的服務 NUMA 節點。 
   GetDisplayName--獲取服務的 DisplayName 
   GetKeyName------獲取服務的 ServiceKeyName。 
   EnumDepend------枚舉服務的依存關系。   
   下列命令不要求服務名稱: 
   sc 
   boot------------(ok   bad) 指示是否將上一次啟動保存為 
   最近一次已知的正確啟動配置 
   Lock------------鎖定服務數據庫 
   QueryLock-------查詢 SCManager 數據庫的 LockStatus 
  示例: 
   sc start MyService   
  QUERY 和 QUERYEX 選項: 
   如果查詢命令帶服務名稱,將返回 
   該服務的狀態。其他選項不適合這種 
   情況。如果查詢命令不帶參數或 
   帶下列選項之一,將枚舉此服務。 
   type= 要枚舉的服務的類型(driver, service, all) 
   默認 = service) 
   state= 要枚舉的服務的狀態 (inactive, all) 
   (默認 = active) 
   bufsize= 枚舉緩沖區的大小(以字節計) 
   (默認 = 4096) 
   ri= 開始枚舉的恢復索引號 
   (默認 = 0) 
   group= 要枚舉的服務組 
   (默認 = all groups)   
  語法示例 
  sc query - 枚舉活動服務和驅動程序的狀態 
  sc query eventlog - 顯示 eventlog 服務的狀態 
  sc queryex eventlog - 顯示 eventlog 服務的擴展狀態 
  sc query type= driver - 僅枚舉活動驅動程序 
  sc query type= service - 僅枚舉 Win32 服務 
  sc query state= all - 枚舉所有服務和驅動程序 
  sc query bufsize= 50 - 枚舉緩沖區為 50 字節 
  sc query ri= 14 - 枚舉時恢復索引 = 14 
  sc queryex group= "" - 枚舉不在組內的活動服務 
  sc query type= interact - 枚舉所有不活動服務 
  sc query type= driver group= NDIS - 枚舉所有 NDIS 驅動程序

 

 

 

引用

http://www.jb51.net/os/windows/2509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