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大日經》七卷,全名為《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》,略稱《毗盧遮那成佛經》、《大毗盧那經》。唐代善無畏三藏、唐代一行三藏等譯。為中國漢傳密宗所依密經之一。為密宗十大法界之首法界──胎藏法界之導引根本大經。

《大日經》為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,在薄伽梵如來加持金剛法界宮所說。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為金剛手秘密主等說法 ,旨在開示一切眾生本有清淨菩提心所具之無盡莊嚴藏,論述一切眾生本有如實自知的清淨菩提心,修證悟入的"三密"法門。示以本有本覺曼陀羅為主旨。

根據《梵網經》的記載,毗盧遮那佛於百阿僧袛劫修行心地法門,成正等覺,住蓮華台藏世界海,其台周遍有千葉,毗盧遮那佛化千身釋迦佛住千世界。於每一葉世界復有百億之須彌,百億之日月,百億之四天下,乃百億之菩薩釋迦坐百億之菩提樹下,宣說菩薩之心地法門。從而,以密法救渡外道一切眾生,以金剛禪擊破一切外道禪,以及以密法救渡外道一切上根眾生。妙演陀羅尼身、口、意三業轉三密,毗盧遮那佛於《大日經》中宣說救渡外道眾生的種種方便。

《大日經》共計三十六品,頓漸兼勝,理事並融。《大日經》全經以阿字本不生之心地為宗,以如實自如,悟無生智,獲無相悉地為根本旨趣。前六卷三十一品為《大日經》之主體,第七卷五品屬供養法。

入真言門住心品為《大日經》之序品,闡述密教基本教相。其中「 菩提心為因,大悲為根,方便為究竟」三句,統釋《大日經》全經之根本宗旨,三句集合在一起,構成一個完整的救渡外道的思想理念。把救渡無量眾生,特別是救渡外道,救渡外道中的上根眾生,作為密教行者的歷史使命。發三乘之所未發(三乘是指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之大乘顯教)。

「菩提心為因,大悲為根,方便為究竟」貫穿了《大日經》的全經。毗盧遮那大日的光輝,照亮了密教行者救渡無量眾生的神聖之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胎藏界曼荼羅。其中部的中台八葉院內的佛像,由上方開始順時針方向起,分別為寶幢如來、普賢菩薩、開敷華王如來、文殊菩薩、阿彌陀如來、彌勒菩薩、天鼓雷音如來、觀音菩薩,中央為大日如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大日如來(梵文Vairochana),即毗盧遮那佛,意思是日光遍照。其根本經典《大日經》無論是在東密的金剛界還是胎藏界,以及藏密事部、行部中,地位都極其顯赫。在藏傳佛教密續四部中,屬於行續部中的如來部。

藏傳佛教密宗大致分為四部,即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。事部比較偏重于外在的修持,比如對於供養、法器、自身的清潔、環境的要求等等。行部是內外均等,就是說對外在要求和內心的修持平等注重。瑜伽部相對來說就比較重視內心的修煉,而較少外在的要求。到了無上瑜伽部,完全重視內心的修持,而全然不在意外在的環境了。

行部密續本尊的傳承現在已經非常稀少,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大日如來。大日如來的修持儀軌非常複雜,在壇城中有117尊佛,咒語和手印極其眾多,可以說是變化莫測。藏地寺院完整做一次大日如來修法儀軌,至少要58小時左右。可能也正是由於修持大日如來本尊要求多、難度大、手印複雜,所以導致現在傳承稀少,鮮有問津者。

法輪(梵語dharmacakra)是佛法之喻稱。佛教以法輪比喻佛法有三層含義:一是破惡,寓意佛法可以止息、破除身口意的惡行;二是旋轉,寓意佛法普遍流傳,如車之輪輾轉不息;三是圓滿,寓意佛法圓滿無缺,如車輪之渾圓。佛陀一生所說的經法,一般分為三個時段,被稱為三轉法輪

quote

http://forum.pchome.com.tw/content/78/59024

【回覆】略識《大日經》🔴(道)無極聖靈→(一)→(二)(聖女)(聖子)→(三)三一真神名稱🔴

想知道大日如來的前世今生嗎?→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