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面講梅花詩。
  梅花詩,是北宋時期易學家邵雍所作的十首預言詩。邵雍,北宋哲學家、易學家,有內聖外王之譽。漢族,字堯夫,謚號康節,自號安樂先生、伊川翁,後人稱百源先生。隱居蘇門山百泉之上,並將住處命名為「安樂窩」,後人稱他為安樂先生。屢授官不赴。38歲遷居洛陽,與司馬光等人從游甚密。根據《易經》關於八卦形成的解釋,摻雜道教思想,虛構一宇宙構造圖式和學說體系,成為他的象數之學也叫先天學。傳說他的卜術很准。 
  代表作《皇極經世書》是一部運用易理和易教推究宇宙起源、自然演化和社會歷史變遷的著作,以河洛、象數之學顯於世。從黃帝時代一直推算到未來世界末日。
 
 
  第一首

  蕩蕩天門萬古開,幾人歸去幾人來。

  山河雖好非完璧,不信黃金是禍胎。



  這句「蕩蕩天門萬古開,幾人歸去幾人來。」概括通篇之意,不看完全詩,不通曉全詩,不會明白其中意思,在這裡不多做解釋。不過,從這第一句就可以看出邵雍身手不凡,立意高遠,不僅僅是要告訴人們未來要發生的事件而已,而是要告誡人們這歷史紛擾中的最終主題。宋朝是個朝庭軟弱無能的朝代。自從宋趙匡胤「杯酒釋兵權」遣散了打天下的功臣悍將之後,宋朝一直采取對將帥缺乏信任,過多防犯的政策,導致「兵無常帥,帥無常師」的局面。宋朝從一開始就軍力纖弱,才建國不久就對北方的胡人政權,稱臣納貢。北方的國土,「燕雲十六州」一直被外族所佔,故曰:「山河雖好非完璧。」本來北方金國的女真族是個弱小的民族,在其發展壯大時,曾經聯合北宋,想一同推翻已近末勢的遼國。昏庸的宋徽宗,不聽忠臣的規勸,一意要結盟金國,並同意把每年進貢給遼國的貢品轉給金國,不相信這定都「黃」龍府的大「金」國才是宋朝真正的「禍胎」。於是有了中國歷史上罕有的「靖康之恥」,北宋皇帝、宮妃、親王、滿朝大臣等三千多人全被後來強大的金國掠為奴隸,使得半壁江山落於金國之手。正所謂「不信黃金是禍胎」。



  第二首

  湖山一夢事全非,再見雲龍向北飛。

  三百年來終一日,長天碧水嘆彌彌。



  到了南宋,皇帝更是昏庸無能,苟且偷安於江南的半壁江山,終日沉浸於聲色歌舞之中。而且,整個民風都是頹迷不振,從上到下迷醉在情色歡愛之中,不思奮發圖強。宋詞萬首,多以言文人騷客的戀物傷情,而高昂振奮者很少。因為南宋建都臨安(今杭州),在西湖邊兒上,依山傍湖,加上南宋皇帝終日沉迷於荒淫醉夢之中,所以叫「湖山一夢事全非」。「再見雲龍向北飛」,是指天象氣數落於北方,北邊降生真龍天子,新朝代要生於北方。 正當南宋王朝沉湎於醉夢中時,北方的成吉思汗,勵精圖治,一統蒙古,並迅速擴張著自己的版圖。在滅亡了金國之後,大舉入侵南宋。「三百年來終一日」,指宋朝在歷經三百余年後(公元960年至1279年)終於滅亡了。公元1276年,元兵入侵臨安,宋恭帝被俘。「長天碧水嘆彌彌」是喻指宋朝最後滅亡時所上演的一幕最悲壯的場面。公元1279年,宋軍殘部在戰敗後窮途末路。因不願被俘,大臣陸秀夫背著年僅9歲的南宋小皇帝投海而死,大將張世傑保護著楊太妃企圖逃脫,結果,被一場突來的颶風淹沒大海。
舉報 | 290樓 | 打賞 | 回復 | 評論 | 
 
 
 
樓主subzero2002 時間:2013-04-10 16:39:59
 
 
  第三首

  天地相乘數一原,忽逢甲子又興元。

  年華二八乾坤改,看盡殘花總不言。

  預言元朝統治中國,1260年忽必烈即大汗位至1271年定國號為元,從忽必烈至順帝共經十世(天數五地數五),元祚88年(應二八之數)。順帝時宦官撲不花害元之事也影射其中。預言元朝史事。"天地相乘數一原,忽逢甲子又興元。年華二八乾坤改,看盡殘花總不言。"第一句的意思是說,天地之間從此又發生一次巨變。"忽逢甲子又興元"的"忽"字是指元世祖忽必烈,"興元"指元朝興起。忽必烈於1264年(當年正是農歷的甲子年)登基興建元朝。"年華二八乾坤改",是指八十八年間,現實再次發生一次劇烈的變化,如果從1279年宋朝滅亡算到1368年元朝被朱元璋滅亡,差不多88年。

  第四首  

  畢竟英雄起布衣,朱門不是舊黃畿。


  飛來燕子尋常事,開到李花春已非。

  寫的是明朝統治時期。朱元璋出生貧民當過和尚,後參加農民軍於1368年稱帝,定都南京。實為起於布衣。朱棣為朱元璋第四子,初封燕王,鎮守北京,建文元年起兵,四年後攻入南京,奪取了帝位,永樂十九年遷都北京。1644年李自成破京師,明朝滅亡。預言明朝史事。"畢竟英雄起布衣,朱門不是舊黃畿。飛來燕子尋常事,開到李花春已非。"第一句意思是說代替元朝興起的新王朝的皇帝出身平民,這個朱姓此前不是京畿望族,但是最終卻征服了天下。第三句所揭示的是明代的一個大變局"靖難之役",燕王朱棣擊敗自己的侄子,奪取帝位。第四句揭示了明朝末年的衰敗,"李花"是指明末的闖王李自成。1644李自成攻佔了北京,崇禎皇帝於煤山上吊,明朝滅亡。

  第五首

  胡兒騎馬走長安,開辟中原海境寬。


  洪水乍平洪水起,清光宜向漢中看。

  首句言清兵入主中原。清代又有與夷人通商,開辟口岸之舉。十九世紀中葉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起義持續十八年,遍及十八省,動搖了清朝統治。武昌起義後,黎元洪被擁為中華民國軍政府都督,袁世凱死後又成為總統。說的是清代的命運和歷史變遷,內容是"胡兒騎馬走長安,開辟中原海境寬。洪水乍平洪水起,清光宜向漢中看"。這幾句說的清朝作為一個少數民族王朝的興起和統一中國。後兩句分別是指導致清朝滅亡的兩個事件,洪秀全起義和武昌起義。
舉報 | 291樓 | 打賞 | 回復 | 評論 | 
 
 
 
樓主subzero2002 時間:2013-04-10 16:42:28
 
 
  梅花詩。前兩句一般說某朝的興起,後兩句是滅亡。


  第六首

  漢天一白漢江秋,憔悴黃花總帶愁。(漢人,青天白日旗,武昌 1911年10月10日的起義,孫中山黃花崗題詞「七十二健兒,潺戰春去堪碧血;四萬萬國子,愁看秋雨濕黃花」,實際說的是黃花崗起義和武昌起義是清朝滅亡原因)

  吉曜半升箕斗隱,金烏起滅海山頭 (涉及紫薇斗數,吉曜指的是吉星文曲,北斗七星第一星,夏秋兩季丑時,文曲半升時,二十八宿的箕宿和斗宿正好隱沒南方,所以指的是牛年的夏秋,1937年7月7日和1949年10月1日正合此象,實際是民國滅亡原因。金烏起滅海山頭說的是太陽從東海上升,落於西山。暗指日本東來侵略,打到西南山區就失敗的故事,此是我朝興起的前話)    

  第七首

  雲霧蒼茫各一天,可憐西北起烽煙。 (雲霧蒼蕩從繁體看出實際有兩個雨和兩個草字頭,燒餅歌有(雨水節草頭脫)——指的是滿字,此局暗指共滿兩分,既共產黨和滿洲國兩分了民國天下的故事,可憐西北起烽煙就是我朝從陝西起兵滅掉民國的事)

  東來暴客西來盜,還有胡兒在眼前。 (暴字可以拆成日(本)水(灣)夾共,胡兒,就是北方蠻夷)

  如棋世事局初殘,(參見http://paper.people.com.cn/rmrbhwb/html/2011-11/15/content_960006.htm?div=-1)

  共濟和衷卻大難。 (參見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513809246.html)
  (倒數第九個字起)


  豹死猶留皮一襲,

  最佳秋色在長安。(下朝滅亡後,有人在西安定都)  
舉報 | 296樓 | 打賞 | 回復 | 評論 | 
 
 
 
樓主subzero2002 時間:2013-04-10 16:50:06
 
 
  第九首


  火龍蟄起燕門秋,原璧應難趙氏收。 (鐵冠數:「引動八牛破幽州,火龍出來楚地亂」)

  一院奇花春有主,連宵風雨不須愁. (拯患救難 是唯聖人)


  第十首

  數點梅花天地春,欲將剝復問前因。(陽復而治 晦極生明)


  寰中自有承平日,四海為家孰主賓。(賢不遺野 天下一家)
舉報 | 297樓 | 打賞 | 回復 | 評論 | 
 
 
 
作者:青雲十二臣 時間:2013-04-10 16:50:58
 
 
  啥啊
舉報 | 298樓 | 打賞 | 回復 | 評論 | 
 
 
 
樓主subzero2002 時間:2013-04-10 16:51:13
 
 
  豹死猶留皮一襲—— 【解釋】:豹子死了,皮留在世間。比喻將好名聲留傳於後世。
  【出自】:《新五代史·王彥章傳》:「豹死留皮,人死留名。」
  【示例】:則其人肉體雖死,精神永生。俗語說:『人死留名,~』,也就是這個意思。
  ◎馮玉祥《我的生活》第三十八章
  【語法】:緊縮式;作謂語、分句;與「人死留名」連用

  可見這是形容紫微給百姓留下的好印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va168-九龍玄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